免費拼布入門分享-6 紙型製作與手綘技巧-圓形




2010/02/21 21:31



     今天首先要跟各位分享的是紙型的製作,當然要先製好紙型圖,因為都是


一般影印紙,所以很薄拿來裁布會不太理想,所以用pc塑膠板、卡紙、牛皮紙


或厚紙板都可,我個人比較常用厚紙板跟pc板。


      因為其他的材料容易變型,使用水消筆、熱消筆或拼布專用鉛筆,都會讓


您做好的紙型變形,裁布時就會不夠精準,容易發生誤差,尤其是要裁剪很


多份時,pc板又很貴,許多人捨不得用,我也是!除非要常用的紙型我才會


pc板製作紙型,最常用的是厚紙板,不容易變型好用又便宜,尤其又可以


放在布料內幫助整燙時的定型,pc板遇到熱就會變形,所以需要協助整燙的


紙型,就不能使用pc板製作了!


     但是要注意一點,厚紙板有兩面,一面是有膠白色的『左邊』,另一面是


土黃色無膠的『右邊』;如下面圖示:



        有膠的一面不要跟熨斗接觸,膠會因為熨斗的熱氣溶解在熨斗上,熨斗日後


會很難清洗,所以要把有膠的一面與布貼放在同一邊。


      接下來是一些手綘過程中的一些小技巧,要利用縮綘讓圓形布塊成型時,不用


急著把紙型放進去,會讓手綘時不順手,先手縫製三分之一左右時再把紙型放入


即可。



     並在縫製到一段後,打一個結,為什麼?等一下告訴您!



        在縫一段後再打一結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快完成了加油!還要再打一個結啦!


        終於綘好啦!很美吧!


         接下來要整燙定型,除了布的正面要燙,背面有縐褶的地方更要燙好定型ㄛ!



     終於要公佈答案啦!將!將!將!


因為要讓紙型好拿下來必須剪斷一段線,才拿的下來。



       但是縫製中間如果沒有打結,在拿紙型時,會將線拉開,燙好圓形就容易變型啦!


因為有打結就不會因被拉扯而變形。


很聰明吧!真是不要臉!







    我是一個很龜毛的人,看到這樣我還是要拿著熨斗再燙一下才高興!


是不是變態啊?




    這樣才會放過她啦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